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

我的蝦缸管理方法

我玩蝦只有九個多月,所以也是新手一名。而且我養的只是一般質素的蝦子,不是什麼純血蝦,所以管理上較為簡單容易,要求相對也沒有這麼高。當然我最終目標是飼養純血蝦,現在只是藉著養一般質素的蝦子來摸索飼養及繁殖的方法。

我的缸為 14吋,泥底為ADA一代,因開缸時玩水草,所以使用到現在。但有水黃情況,預計在反缸時會轉用其他泥。還要定期施加液肥、根肥及CO2給水草。在水質方面,沒有使用養水,只使用家用濾水器的水直接入缸。外置濾桶用 Eden 501 及 CY-20 加滿 MA環,再用水妖打氣及額外養菌。一週一次換水 1/5,換水後加硝化菌、魚安康底沙還原活菌、光合菌硝化菌、微生物毒酵素和 Nutrafin African Cichlid Conditioner (微量元素礦物質添加液) 。兩三日餵幾粒紅金寶,一週餵一次紅蟲,間中餵波菜。這就是我的管理方法。

以上只是個人的養殖經驗,未必適合所有情況,由其是較高級的蝦子,所以只供大家參考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好詳細既管理手法,支持你!其實純唔純血養法都一樣,最重要就係珍惜佢地,咁佢地就會生bb給你,否則一定死比你睇呀。
    其實我都同你差唔多管理手法,不過就無定期換水,因為我真係好懶。
    [版主回覆01/10/2012 18:03:56]師兄,我都有同感。你對蝦仔好些,他們真的會回報你的。
    其實換水都幾煩,好像我昨晚十二點幾先得閒換水。但為了他們著想,辛苦些也要做。
    現在要等的是何時才爆蝦。真希望這一刻快些出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就真係懶到無乜点換水,一黎怕PH升得快,二黎又大工序…
    你都有好多蝦 ,應該好快會有成果,最重要唔手多多就得…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一起分享養水晶蝦的樂趣及心得。=)